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成立于2021年7月,由原学前教育系、公共教学部语文教研室合并重组而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文施教、以爱育人的办学宗旨。学院目前设有学前教育教研室、人文教育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室、美育教育教研室,下设学前教育、现代文秘2个专业。学院目前共有学生近1200名,教职工36人,其中已获及在读博士共9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6人,40岁以下教职工占全院人数的半壁江山,我们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教育生力军。

为适应东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学校在7.9万平万米扩建项目中建设学前教育艺术大楼与附属幼儿园,集“教学训研赛证”功能为一体,成为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的人才培养主阵地。学前教育专业着力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合作。2018年6月牵头成立东莞市学前教育研训与评估中心、东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先后联合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内多个优质教育集团、幼儿园等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从2022年起,拉开了与韶关市浈江区学前教育结对帮扶的序幕,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活动,为幼儿园在职教师开展系列技能培训服务。

培养特色

学前教育教研室——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教研室目前有专任教师17人,下设学前教育专业,是目前东莞市面向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培养的最高学历层次幼儿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学生类别包括在校大专生、与岭南师范学院合作协同培养本科生、与东莞市商业学校合作的中高职贯通培养学生和幼儿园在职教师身份学生。

人文教育教研室——现代文秘专业

人文教育教研室目前有专任教师10人,秉承“服务专业,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宗旨开展教学工作。承担全校应用写作与口才、东莞本土文化等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并负责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务工作。现代文秘专业成立于2022年,设计三段递进的课程体系模式,实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旨在培养适应大湾区办公服务和其他组织管理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文秘人才。

劳动教育教研室、美育教育教研室

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两个教研室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成立,主要承担全校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相关教学工作。以学校人文艺术大楼为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全方位的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荣誉

学院狠抓教学质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我院教师荣获全省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钢琴类、歌唱类)一等奖,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思政教学能力大赛不断突破,荣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获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学生荣获荣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硬笔类三等奖,全省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二等奖,荣获“挑战杯”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荣获全省大学生书法艺术作品大赛优秀奖。

幼教办学育桃李,人文发展谱华章。学前教育与人文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正在以昂扬的斗志、仁爱的情怀和务实的作风共创美好未来。

2023年首届教科研创活动月


学校党委书记司琪带队前往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调研考察


学前教育专业2024届毕业生汇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