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社会服务
理事单位风采 | 东莞市莞城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01/05 09:28 作者: 来 源: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

  东莞市莞城第一幼儿园是莞城街道办事处开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幼儿园位于莞城兴隆街152号,于2014年9月开园,幼儿园按照广东省一级园的标准办园,办园规模为15个教学班,大、中、小班各5个。

园所文化— 以人为本

幼儿园在“携手育美,幸福成长”的办园理念指引下,秉承“谦和自信,仁爱尚美”的园风,以培养“健康快乐,自主自信”的幼儿为目标,立足“普惠大众,高起点办园”的思路,依托莞城优质教育资源,以“创优美环境、优良作风、优质保教”为方向,引领全体教职工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描绘幼儿园发展蓝图。

师资队伍— 一师一品

幼儿园实施“四大工程,五大平台”师资培养策略,铸就了老师们“一师一品”的教学风格。有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学前教育首批教学能手、省市名园长名师培养对象各1人,科研课题获国家、省、市级立项13项,获市、区优秀教育成果奖9项,使师资成长与幼儿园保教质量获得了“共赢”。

校园环境— 一步一景

园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亭台楼阁及简约欧式风格的建筑给人一种大气雅致、童话般的美感,楼层净空5米高的教学大楼,让每一个孩子生活与学习的地方都通风透气,光线充足;一步一景的环保生态环境创设,彰显了幼儿园“花园、乐园、家园”的环境特色,营造了浓厚的快乐童年育人环境氛围。

班级主题环境

校园环境

课程特色—育行育美

结合幼儿园 “育美”教育理念,从“混、趣、活”三个层面深化幼儿园课程架构,建构了以“莞文化”园本课程为主的“五大”育美特色课程,如“育美”阳光体育课程、“育美”多元艺术课程、“育美”种植课程、“育美”养成教育课程,形成了完善的“育美”园本课程体系。

“育美”多元艺术课程

“育美”阳光体育课程

“育美”莞文化课程

“育美”生态种植课程

“育美”养成教育课程

 

幼儿活动—礼德为先

品牌一:【“知行合一”的育美节文化】

幼儿园在“育美”文化指引下,着力打造育美素质教育品牌,开展“育美健体”体育节、“育美健心”读书节、“育美健情”艺术节等节文化品牌,同时通过浸入式的节庆文化教育等活动,凸显幼儿园育美教育功能,让每一个孩子“知行合一”成为活动的主人。

 

品牌二:【“大手牵小手”穿越老莞城集市义卖】

快乐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庆六一“大手牵小手,穿越老莞城”集市义卖活动以亲子爱心义卖的形式,以莞城古老集市的形式为背景,营造浓厚的老莞城集市环境,让小朋友们真实体验物品买卖过程在愉悦的实践活动中获得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体验。是全园师生与家长每年“六一”最期待、最喜爱的活动。

 

品牌三:【家园互动式主题晨会】

每周一次的主题晨会由幼儿、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策划、组织与演出的自编自导自演的综合展示活动,结合节日、时事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元的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家园共育的力量,让幼儿体验节日的文化内涵,收获亲子同乐的幸福感。

办园成果—尚美求精

幼儿园获东莞市一级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广东省U6足球联盟幼儿足球基地、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保教示范项目领衔园、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项目实验园、东莞市“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东莞市“巾帼文明岗”、东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幼儿园、东莞市首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试点园”、东莞市戏曲进校园“示范单位”、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东莞市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堂”实验教研组、东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级试点校等光荣称号。

园长介绍

胡成艳,莞城第一幼儿园园长,东莞市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幼儿园高级教师,东莞市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学前教育督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东莞市幼教研究会理事、东莞市学前教育研训与评估中心理事,东莞市园本教研部部长。拥有丰富的幼儿园管理经验并在省市推广;善教研科研,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省、市级奖,出版专著《幼儿园育美教育实践探索》;撰写论文自2008年来连续13年获市优秀论文奖,并多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