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莞市学前教育系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9 20:45 作者: 来 源:

1218日上午9点,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在培训楼报告厅举行了《幼儿游戏观察与支持的再讨论》公益讲座。本次讲座由东莞市学前教育研训与评估中心、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东莞市幼儿教育研究会、东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主办。各幼儿园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思娴副教授主讲。

16EA5

李思娴副教授是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心理学博士,华南师大教科院学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评估、幼儿游戏。担任、主持多项教育部、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广东省社科规划办科研课的研究工作。

李思娴副教授认为幼儿教师需要提高观察与评价能力和个人反思能力,因此这次讲座主要围绕观察儿童的方法,自主游戏与区域游戏的关系等十个问题来解答幼儿教师的疑惑。对于幼儿游戏的观察记录,李思娴副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观察、评论、支持、反思这四个方面。其次,阐述了集体活动和游戏的异同,认为通过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发挥两者的优势,才能实现教学相长。

27642

接着李思娴副教授讲述了课程游戏化与游戏化课程的关系,她认为游戏与课程不能完全割裂开来,两者间需要融合与支持。最后,李思娴副教授讲述了游戏对儿童的发展作用,幼儿教师需要明白儿童自身成长的心理要素,从而促进儿童的自身发展。

本次公益讲座在幼儿教师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当天下午三点,我们很荣幸地再次邀请了李思娴副教授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四101为学前教育系2021届毕业生开展《幼儿园课程趋势》讲座。

FE1A

此次讲座让2021届毕业生提前了解幼儿园的育人知识,让毕业生们在幼儿园开展活动中打好基础。李思娴副教授对2021届毕业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做有耐心、爱心的老师;二要认同他,要做有能力的老师;三要有担当,做有特长的老师。李思娴副教授让2021届毕业生系统掌握幼儿园的课程目标:一善于表达,能够沟通;二爱思考爱阅读。其次,李思娴副教授对2021届毕业生细致地讲解了游戏和课程中的共同要素以及幼儿园户外活动的五点要求,分别是材料丰富性、充足的时间、足够的自由,提供宽松的环境,自主的能力。

29922

最后,本次讲座正式圆满结束,同学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思娴副教授的精彩讲座!

20201223930分,由东莞市学前教育研训与评估中心、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东莞市幼儿教育研究会、东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主办的《社会转型,文化自信和学前教育广东省幼儿园教研的思想》讲座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有东莞各乡镇幼儿园园长、本校老师以及18级、20级全体学生。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宁教授主讲。

CE06

杨宁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讲座伊始,杨宁教授讲述了以下三点内容:一、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讲述了中国工业的崛起。二、热爱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把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下去不崇洋媚外。三、广东省幼儿园教研的方向提出:保教结合、开展游戏、主动教研。从这三方面告诉我们国家想要发展起来就要靠教育。本次讲座主要讲述关于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D85A

最后杨宁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要努力通过教研活动的深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努力打造“教研学术”梳理和提炼广东省学前教育的经验,提升自身的专业性,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尊重,创造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20201223日下午2:30分,学前教育系有幸再次邀请到杨宁教授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四303为学前教育系洪恬老师、李小纳老师以及学前教育系18级毕业班的全体同学举行了以“狩猎采集社会对今天幼儿教育的启示”为主题的讲座。

CD48

讲座伊始,杨教授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入了主题,讲明了人的记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差。随后,杨教授讲述了狩猎采集时代到知识革命(或信息)时代的演变,还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华莱士悖论”“什么是工作记忆”“现代人头脑是怎样工作的”等内容。紧接着,杨教授为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讲明了狩猎采集社会的儿童是怎样生活的又是如何教育的?他认为狩猎采集社会的儿童是天生的社会学习者和观察学习者,因此幼教工作者需要给孩子们自主学习,自发掌握朴素知识的机会。

最后,此次讲座正式圆满结束,同学们十分感谢杨教授的精彩讲座。